开路先锋 [ kāi lù xiān fēng ]

基本释义

古指军队中先行开路或打头阵的将领。现比喻带头前进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古代军队中先行开路和打头阵的将领。现比喻进行某项工作的先遣人员。

【出自】:清·张南庄《何典》第十回:“便即点起阴兵,教活死人挂了骑印做大元帅,冒失鬼为开路先锋,地里鬼、雌雄人为参谋,引兵前去救应。”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卷:“你只把(弹弓)背在身上;一路虽然抵不得万马千军;大约也算得一个开路的先锋;保镖的壮士。”

例 句

在我们实现四化的大业中,工人阶级是~。

近义词

先头部队

成语接龙

锋镝余生生吞活剥剥皮抽筋筋疲力竭竭尽全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车夏雨雨打风吹吹角连营营私罔利利令智昏昏昏噩噩噩噩浑浑浑金白玉玉石同沉沉吟不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联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流霆击击搏挽裂裂裳衣疮疮疥之疾疾恶如风风和日丽丽句清词词言义正正经八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桥不下下车作威威望素着着人先鞭鞭辟着里里勾外连连绵起伏伏而咶天天壤之别别风淮雨雨零星散散兵游勇勇猛精进进种善羣羣分类聚聚米为山山明水秀秀而不实实事求是是非曲直直内方外外宽内明明罚勑法法灸神针针芥之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首异地地覆天翻翻江搅海海沸河翻翻陈出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绝绝长续短短叹长吁吁天呼地地崩山摧摧折豪强

英文翻译

pioneer; trailbre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