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往考来 [ zhāng wǎng kǎo lái ]

基本释义

指彰明往事,考察未来。

详细释义

【解释】:指彰明往事,考察未来。

【出自】:语本《易·系辞下》:“夫《易》彰往而察来,而微显阐幽。”孔颖达疏:“往事必载,是彰往也;来事豫占,是察来也。”高亨注:“彰往,表明往事也。察来,观察来事也。”

【示例】:若夫制作之文,所以~,情见乎辞。 ◎晋·杜预《〈春秋经传集解〉序》

出 处

语本《易·系辞下》:“夫《易》彰往而察来,而微显阐幽。”孔颖达疏:“往事必载,是彰往也;来事豫占,是察来也。”高亨注:“彰往,表明往事也。察来,观察来事也。”

近义词

彰往察来,志满气骄,志骄气盈

成语接龙

来者勿拒拒狼进虎虎皮羊质质非文是是非曲直直眉怒目目指气使使贤任能能征惯战战不旋踵踵武相接接踵而至至人无梦梦幻泡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桃啖君君命无二二龙戏珠珠流璧转转喉触讳讳莫高深深切着白白雪飘扬扬扬得意意望已过过街老鼠鼠穴寻羊羊羔美酒酒后茶余余霞成绮绮纨之岁岁稔年丰丰肌弱骨骨肉团圆圆孔方木木干鸟栖栖丘饮谷谷马砺兵兵老将骄骄兵必败败绩失据据义履方方言矩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不徇情情深潭水水中捞月月夕花晨晨光熹微微过细故故旧不弃弃公营私私谐欢好好语如珠珠盘玉敦敦本务实实事求是是非口舌舌敝唇枯枯树生华华不再扬扬扬自得得意忘言言听计从从井救人人尽其才才高八斗斗酒只鸡鸡不及凤凤舞龙飞飞鹰走狗狗血喷头头昏目晕晕晕沉沉沉厚寡言言简意深深闭固距

英文翻译

Zhang xiangkao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