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间蛇影 [ bì jiān shé yǐng ]

基本释义

犹“杯弓蛇影”。形容疑神疑鬼,徒自惊扰。

详细释义

【解释】:犹“杯弓蛇影”。形容疑神疑鬼,徒自惊扰。

【出自】:据汉应劭《风俗通·怪神》所记:杜宣饮酒,见杯中似有蛇,酒后胸腹作痛,多方医治不愈;后知为壁上所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病即愈。《晋书·乐广传》也有类似记述。

【示例】:若于此处稍参不破,则昔人所谓~,足以生疑而致病。 ◎明·唐顺之《答王龙溪郎中书》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据汉应劭《风俗通·怪神》所记:杜宣饮酒,见杯中似有蛇,酒后胸腹作痛,多方医治不愈;后知为壁上所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病即愈。《晋书·乐广传》也有类似记述。

成语接龙

影形不离离析涣奔奔走之友友风子雨雨散风流流连忘返返邪归正正身明法法不阿贵贵少贱老老有所终终而复始始终不易易子而教教学相长长安少年年衰岁暮暮鼓晨钟钟灵毓秀秀外慧中中流一壶壶中天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微旨远远不间亲亲密无间间不容发发人深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奢放逸逸闻琐事事火咒龙龙行虎变变古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不充口口血未干干戈载戢戢鳞潜翼翼翼小心心旌摇曳曳尾泥涂涂歌里咏咏嘲风月月异日新新人新事事倍功半半吐半露露胆披诚诚心诚意意乱心忙忙不择价价等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底捞月月露之体体无完皮皮里春秋秋毫见捐捐躯赴难难以置信信言不美美芹之献献可替否否极阳回回文织锦锦绣心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海刀山山崩海啸啸咤风云云净天空空腹高心

英文翻译

Snake shadow on the 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