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骨枯 [ gōng chéng gǔ kū ]

基本释义

比喻为了一己私利,让其他许多人为之付出巨大的牺牲。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为了一己私利,让其他许多人为之付出巨大的牺牲。

【出自】:语出唐·曹松《己亥岁》诗之一:“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示例】:而今又孳孳然以奖励资本家为务,至不惜牺牲他部分人利益以为殉,~,在所不计。 ◎《中国近代思想史参考资料简编·告非难民生主义者》

出 处

语出唐·曹松《己亥岁》诗之一:“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成语接龙

枯杨生华华不再扬扬清厉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心人面面面俱圆圆孔方木木坏山颓颓垣败井井渫莫食食玉炊桂桂薪玉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香消玉碎碎心裂胆胆丧魂惊惊心吊胆胆大心细细大不捐捐躯报国国色天香香象絶流流言飞语语笑喧呼呼风唤雨雨宿风餐餐风啮雪雪窗萤火火烧眉毛毛骨竦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第出身身遥心迩迩安远至至公无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奇奇离古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见层出出谷迁乔乔松之寿寿满天年年复一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于世故故作玄虚虚嘴掠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愁烟恨恨相见晚晚食当肉肉薄骨并并肩作战战战兢兢兢兢业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铛有耳耳食之谈谈笑自如如鲠在喉

英文翻译

Success is a fail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