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孟之道 [ kǒng mèng zhī dào ]

基本释义

指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和理论体系。汉代以后,经过封建统治者的修饰和发挥,成为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统治的正统思想。

详细释义

【解释】:孔:孔子;孟:孟子。指儒家学说。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回:“松闻曹丞相文不明孔孟之道,武不达孙吴之机,专务强霸而居大位,安能有所教诲,以开发明公耶?”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儒家思想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60回:“松闻曹丞相文不明孔、孟之道,武不达孙、吴之机,专务强霸而居大位,安能有所教诲,以开发明公耶?”

成语接龙

道不举遗遗簪坠履履足差肩肩背相望望屋以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不达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席温枕枕戈饮血血迹斑斑斑斑点点点石成金金人三缄缄口结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愁烟恨恨之入骨骨软筋麻麻木不仁仁心仁闻闻过则喜喜怒哀乐乐新厌旧旧雨新知知书识礼礼先一饭饭囊衣架架海金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牛无全全民皆兵兵未血刃刃迎缕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不聊生生死之交交口同声声如洪钟钟皷之色色色俱全全力以赴赴险如夷夷齐让国国之干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与熊掌掌上观文文质彬彬彬彬有礼礼让为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及履及及瓜而代代越庖俎俎樽折冲冲风冒雨雨栋风帘帘视壁听听天由命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絶后后起之秀

英文翻译

the teaching of Confucius and Menc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