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人受过 [ dài rén shòu guò ]

基本释义

受:承受,担待;过:过失,过错。替别人承担过错的责任。

详细释义

【解释】:受:承受,担待;过:过失,过错。替别人承担过错的责任。

【出自】:陶菊隐《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各省系军阀慑于人民的巨大力量,都不肯代人受过,曹辊也就不敢一意孤行。”

【语法】:动宾式;作宾语;指替罪羊

出 处

陶菊隐《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各省系军阀慑于人民的巨大力量,都不肯代人受过,曹辊也就不敢一意孤行。”

近义词

僵李代桃,火中取栗,李代桃僵

成语接龙

过颊即空空穴来风风餐水宿宿水餐风风流人物物极将返返我初服服牛乘马马上房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箪浆壶壶天日月月缺难圆圆木警枕枕山臂江江翻海搅搅海翻江江东父老老身长子子为父隐隐忍不言言犹在耳耳视目食食古不化化若偃草草腹菜肠肠肥脑满满腹文章章台杨柳柳折花残残民害物物华天宝宝刀未老老蚌生珠珠盘玉敦敦默寡言言与心违违强陵弱弱本强末末节细行行易知难难以预料料事如神神龙见首首丘之情情至意尽尽诚竭节节衣缩食食子徇君君命无二二满三平平头正脸脸红耳赤赤子之心心口不一一元大武武昌剩竹竹篱茅舍舍身求法法外施仁仁人志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三分分别部居居心不良良禽择木木落归本本枝百世世济其美美不胜收收视反听听风听水水中着盐盐梅相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败垂成

英文翻译

to be made a scapegoat; to take the blame for sb e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