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为奸 [ biǎo lǐ wéi jiān ]

基本释义

表里:内外;奸:虚伪狡诈。比喻用勾结、欺诈等不正当手段做坏事。

详细释义

【解释】:表里:内外;奸:虚伪狡诈。比喻用勾结、欺诈等不正当手段做坏事。

【出自】: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二十八回:“那姓周的在库书内,不知亏空了多少银子,他表里为奸,凭这个假册子,要来侵吞款项。”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二十八回:“那姓周的在库书内,不知亏空了多少银子,他表里为奸,凭这个假册子,要来侵吞款项。”

近义词

狼狈为奸,一丘之貉

成语接龙

奸淫掳掠掠地攻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底捞针针芥之合合情合理理冤摘伏伏地圣人人之常情情理难容容膝之地地覆天翻翻天作地地老天荒荒淫无耻耻言人过过桥抽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骨之余余声三日日长似岁岁月不居居停主人人事不省省吃细用用心竭力力不胜任任其自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火咒龙龙跧虎卧卧不安席席门穷巷巷尾街头头上安头头破血流流水桃花花花公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花飞舞舞文饰智智勇双全全功尽弃弃末反本本相毕露露餐风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裳衣疮疮巨衅深深情底理理所当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若悬丝丝分缕析析律舞文文章星斗斗色争妍妍蚩好恶恶衣恶食食宿相兼兼权熟计计功量罪罪有应得

英文翻译

Treacherous in appea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