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报捷 [ hóng qí bào jié ]

基本释义

清代军队出征,打了胜仗,派专人手持红旗,急驰进京报捷。现用作报喜的意思。

详细释义

【解释】:清代军队出征,打了胜仗,派专人手持红旗,急驰进京报捷。现用作报喜的意思。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四回:“刚才部里来送信,说剑南倭寇已被文隐平定,一两日就有红旗报捷到京。”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用作报喜的意思

出 处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四回:“刚才部里来送信,说剑南倭寇已被文隐平定,一两日就有红旗报捷到京。”

成语接龙

捷足先得得月较先先意承颜颜筋柳骨骨腾肉飞飞鸿踏雪雪窗萤几几不欲生生生不息息息相关关门打狗狗盗鸡啼啼笑皆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薪之疾疾走先得得尺得寸寸步不离离心离德德薄能鲜鲜车健马马腹逃鞭鞭驽策蹇蹇谔匪躬躬冒矢石石火电光光华夺目目瞪口结结结巴巴巴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清狂狂蜂浪蝶蝶恋蜂狂狂风骤雨雨零星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目全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予有节节哀顺变变炫无穷穷奢极侈侈纵偷苟苟且偷生生死予夺夺胎换骨骨化形销销毁骨立立竿见影影只形单单枪匹马马迟枚疾疾言怒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兔顾犬犬牙盘石石泐海枯枯鱼之肆肆言詈辱辱国丧师师出有名名我固当当家立纪纪群之交交淡若水水菜不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絶絶仁弃义义薄云天天下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

英文翻译

Red flag for vi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