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自若 [ cóng róng zì ruò ]

基本释义

从容:不慌不忙,很镇静;自若:自在,如常,保持原样。不慌不忙,沉着镇定。

详细释义

【解释】:从容:不慌不忙,很镇静;自若:自在,如常,保持原样。不慌不忙,沉着镇定。

【出自】:《旧唐书·刘世龙传》“而思礼以为得计,从容自若,尝与相忤者,必引令枉诛。”

【示例】:“请你数一数高家究竟有几个象样的人!”觉民~地嘲讽道,仿佛他自己并不是高家的子弟。 ◎巴金《春》三十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旧唐书·刘世龙传》“而思礼以为得计,从容自若,尝与相忤者,必引令枉诛。”

近义词

从容自如,从从容容,从容自在,镇定自若

反义词

惊慌失措,慌里慌张

成语接龙

若无其事事不宜迟迟回观望望风而遁遁迹匿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丛驱雀雀鼠之争争风吃醋醋海翻波波澜壮阔阔论高谈谈吐风生生上起下下愚不移移天易日日炙风筛筛锣擂鼓鼓馁旗靡靡有孑遗遗形忘性性烈如火火烧火燎燎原烈火火灭烟消消愁解闷闷海愁山山高水长长途跋涉涉海登山山溜穿石石城汤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雨对床床上施床床上安床床下安床床头金尽尽付东流流水桃花花天酒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百转转祸为福福寿齐天天与人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知安行行思坐想想入非非非驴非马马革裹尸尸居余气气吞山河河出伏流流脍人口口诵心维维民所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穿肠断断袖之宠宠辱若惊惊蛇入草草船借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马加鞭鞭长不及及瓜而代

英文翻译

without jitt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