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匠运斤 [ dà jiàng yùn jīn ]

基本释义

比喻人技艺精湛或文笔娴熟高超。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人技艺精湛或文笔娴熟高超。

【出自】:语出《庄子·徐无鬼》:“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

【示例】:东坡尝曰:‘渊明诗初看若散缓,熟看有奇句……似~,不见斧凿之痕。 ◎宋·惠洪《冷斋夜话》卷一

出 处

语出《庄子·徐无鬼》:“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

成语接龙

斤斤较量量才録用用夏变夷夷齐让国国泰民安安神定魄魄消魂散散阵投巢巢倾卵覆覆盆难照照功行赏赏不逾日日月如梭梭天摸地地丑力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难当头头晕眼花花晨月夕夕寐宵兴兴云致雨雨沾云惹惹是生非非同小可可乘之机机变如神神闲气静静言庸违违心之论论世知人人约黄昏昏庸无道道尽涂殚殚精毕力力不能及及宾有鱼鱼贯而入入圣超凡凡夫俗子子为父隐隐忍不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危冠冠绝一时时乖运舛舛讹百出出以公心心坚石穿穿花蛱蝶蝶粉蜂黄黄台之瓜瓜分豆剖剖心析肝肝胆胡越越鸟南栖栖冲业简简傲绝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玉良言言不二价价增一顾顾曲周郎郎才女貌貌合心离离乡背土土生土长长歌当哭哭天抹泪泪迸肠絶絶仁弃义义无反顾顾犬补牢牢不可破破觚斫雕雕虫薄技

英文翻译

Great craftsma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