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珠还 [ hé pǔ zhū huán ]

基本释义

《后汉书·孟尝传》记载,靠近合浦的海里本来出产珍珠,由于太守贪财,榨取无厌,珍珠迁到了交阯。后来孟尝做太守,革除了弊政,珍珠就又回到了合浦。后用“合浦珠还”比喻人去而复回或物失而复得。

详细释义

【解释】:合浦:汉代郡名,在今广西合浦县东北。比喻东西失而复得或人去而复回。

【出自】:《后汉书·循吏传·孟尝》:“(合浦)郡不产谷实,而海出珠宝,与交阯比境……尝到官,革易前敝,求民病利。曾未逾岁,去珠复还,百姓皆反其业。”

【示例】:我当时虽失的一件无足重轻的东西,究竟能够~,我心里总觉喜欢得很。 ◎《晚清文学丛钞·冷眼观》第十五回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比喻物归原主或人去而复归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循吏传·孟尝》:“(合浦)郡不产谷实,而海出珠宝,与交阯比境……尝到官,革易前敝,求民病利。曾未逾岁,去珠复还,百姓皆反其业。”

例 句

我当时虽失的一件无足重轻的东西,究竟能够~,我心里总觉喜欢得很。

近义词

物归原主,失而复得,原璧归赵,合浦还珠

反义词

不翼而飞

成语接龙

还淳反朴朴素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德无量量己审分分毫不取取诸宫中中风狂走走投没路路叟之忧忧愤成疾疾言厉气气决泉达达观知命命在旦夕夕惕朝干干名犯义义海恩山山童石烂烂若披锦锦绣河山山公倒载载一抱素素餐尸位位不期骄骄佚奢淫淫言诐行行远升高高山仰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认颜标标新创异异涂同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死肉骨骨腾肉飞飞云掣电电闪雷鸣鸣锣开道道同义合合两为一一重一掩掩鼻偷香香轮宝骑骑虎难下下车之始始末原由由浅入深深猷远计计上心头头头是道道路以目目交心通通幽动微微乎其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严意正正视绳行行侠好义义不取容容光焕发发愤忘食食辨劳薪薪尽火传传诵一时时不我待待字闺中中道而废废书而叹叹老嗟卑卑辞重币币重言甘甘分随时时来运旋旋得旋失

英文翻译

the lost wealth is recov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