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败利钝 [ chéng bài lì dùn ]

基本释义

利:锋利,引伸为顺利、成功;钝:不锋利,引伸为挫折。成功或失败,顺利或不顺利。指做事情可能有的各种情况或结果。

详细释义

【解释】:利:锋利,引伸为顺利、成功;印:不锋利,引伸为挫折。成功或失败,顺利或不顺利。指做事情可能有的各种情况或结果。

【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后出师表》:“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示例】:~,在此一举。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三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向做事的人说明利害关系

出 处

三国·蜀·诸葛亮《后出师表》:“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例 句

1. 欲成大事者,不可不先置~于度外。

近义词

成败得失

成语接龙

钝学累功功高震主主少国疑疑似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发发皇张大大谬不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奇析疑疑误天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强则灭灭绝人性性命关天天理良心心粗气浮浮名薄利利绾名牵牵肠挂肚肚里蛔虫虫臂拒辙辙乱旗靡靡然从风风尘之惊惊才絶艳艳色绝世世态人情情投谊合合浦还珠珠圆玉洁洁身自好好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年卻老老大帝国国计民生生死与共共商国是是非分明明目达聪聪明睿智智小言大大人虎变变风改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润冰清清浄寂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裀列鼎鼎成龙去去甚去泰泰山盘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谷满坑坑灰未冷冷水浇头头上末下下气怡声声罪致讨讨恶翦暴暴内陵外外感内伤伤弓之鸟鸟枪换炮炮龙烹凤凤箫龙管管秃唇焦焦心劳思思前想后后悔莫及及时行乐乐善好义

英文翻译

succeed or fail, sharp or blunt (idiom);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You win some, you lose some.; success and fail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