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楼空 [ rén qù lóu kōng ]

基本释义

人已离去,楼中空空。比喻故地重游时睹物思人的感慨。

详细释义

【解释】:人已离去,楼中空空。比喻故地重游时睹物思人的感慨。

【出自】:唐·崔颢《黄鹤楼》诗:“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崔颢《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例 句

1. 昔日的歌馆亭台,现在已经~,一片荒凉了。

近义词

触景生情,室迩人遐,人面桃花,一去不复返,物是人非

反义词

久居故里,鸾翔凤集

成语接龙

空费词说说短论长长夜之饮饮马长江江天一色色色俱全全知全能能文能武武爵武任任达不拘拘俗守常常年累月月黑风高高才大学学如穿井井井有方方底圆盖盖头换面面是背非非此即彼彼众我寡寡鹄孤鸾鸾只凤单单刀直入入井望天天下无双双凫一雁雁逝鱼沉沉著痛快快马加鞭鞭长驾远远虑深谋谋臣如雨雨露之恩恩爱夫妻妻儿老小小题大作作恶多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三分分劳赴功功高震主主守自盗盗跖之物物阜民安安分知足足高气扬扬清厉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马留肝肝胆楚越越人肥瘠瘠己肥人人非草木木心石腹腹有鳞甲甲第连云云屯雾散散带衡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鴈传书书香门户户枢不蠹蠹国嚼民民不畏死死样活气气断声吞吞符翕景景入桑榆榆枋之见见机行事事倍功半半文不白

相关谜语

1.楼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one sights recall to mind the memory of old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