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芒苦海 [ máng máng kǔ hǎi ]

基本释义

佛教语,辽阔深远的样子。比喻苦难无穷无尽。

详细释义

【解释】:佛教语,辽阔深远的样子。比喻苦难无穷无尽。

【出自】:宋·张君房《云笈七签》第66卷:“嗟见南山尘,积年为丘山。芒芒苦海中,生死成波澜。”

【示例】:~,回头是岸。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张君房《云笈七签》第66卷:“嗟见南山尘,积年为丘山。芒芒苦海中,生死成波澜。”

成语接龙

海不扬波波澜老成成事不说说短道长长驾远驭驭凤骖鹤鹤唳风声声势烜赫赫赫魏魏魏紫姚黄黄袍加体体无完肤肤受之言言近意远远年近岁岁聿其莫莫敢谁何何郎傅粉粉白黛绿绿林大盗盗嫂受金金声玉色色授魂与与时偕行行不逾方方来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瘠民贫贫嘴恶舌舌尖口快快心满意意惹情牵牵萝补屋屋如七星星星之火火灭烟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而忘死死有余罪罪该万死死生存亡亡不旋踵踵决肘见见羹见墙墙花路柳柳绿花红红愁绿惨惨澹经营营营逐逐逐末弃本本来面目目不忍见见经识经经纬万端端人正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蕃有徒徒讬空言言者不知知羞识廉廉可寄财财竭力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非文是是非颠倒倒因为果果熟蒂落落井下石石火光阴阴山背后后继无人人烟稠密密锣紧鼓鼓舞人心心如古井

英文翻译

A sea of bitt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