蹑脚蹑手 [ niè jiǎo niè shǒu ]

基本释义

形容放轻脚步走的样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样子。同“蹑手蹑脚”。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放轻脚步走的样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样子。同“蹑手蹑脚”。

【出自】:张天翼《春风·贝胡子》:“于是贝胡子蹑脚蹑手到窗子跟前,打冷布角里张一张院子里——空空的。”

【示例】:他们~地走到门口,把眼睛贴着门缝,看见有十几个青年农民挤在小屋中。 ◎姚雪垠《长夜》三五

出 处

张天翼《春风·贝胡子》:“于是贝胡子蹑脚蹑手到窗子跟前,打冷布角里张一张院子里——空空的。”

近义词

蹑手蹑脚,蹑手蹑足

成语接龙

手脚无措 → 措置裕如如振落叶 → 叶落归根 → 根椽片瓦 → 瓦查尿溺溺心灭质 → 质而不野 → 野人献曝曝书见竹竹苞松茂茂林修竹竹马之交 → 交头互耳 → 耳闻目览 → 览闻辩见见性成佛佛心蛇口口吻生花 → 花朝月夕 → 夕阳西下下愚不移 → 移风易尚 → 尚虚中馈馈贫之粮 → 粮尽援绝 → 绝少分甘 → 甘井先竭竭泽而渔渔阳鼙鼓 → 鼓旗相当 → 当轴处中中馈犹虚虚室生白白璧三献 → 献替可否 → 否极阳回 → 回光反照 → 照章办事 → 事与心违 → 违天悖理 → 理直气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罡踏斗 → 斗艶争妍 → 妍蚩好恶 → 恶衣蔬食 → 食肉寝皮 → 皮破血流 → 流言混话 → 话中有话 → 话中带刺 → 刺刺不休休明盛世世外桃源源源本本本位主义义正词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无常师师道尊严 → 严陈以待 → 待字闺中中道而废废私立公 → 公子王孙 → 孙康映雪雪操冰心 → 心急如火 → 火烧火燎 → 燎若观火 → 火树琪花 → 花香鸟语 → 语短情长 → 长嘘短叹 → 叹老嗟卑

英文翻译

Cree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