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压卵 [ tài shān yā luǎn ]

基本释义

把泰山压在蛋上。比喻用强大的力量加在脆弱的东西上面,脆弱的东西必然粉碎。《晋书·孙惠传》:“猛兽吞狐,泰山压卵,因风燎原。”

详细释义

【解释】:泰山压在蛋上。比喻力量相差极大,强大的一方必然压倒弱小的一方。

【出自】:《晋书·孙惠传》:“况履顺讨逆,执政伐邪,是乌获摧冰,贲育拉朽,猛兽吞狐,泰山压卵,因风燎原,未足方也。”

【示例】:六军之来,殄此丑夷,如~耳。 ◎明·赵弼《何忠节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晋书·孙惠传》:“猛兽吞狐,泰山压卵,因风燎原,未足方也。”

例 句

六军之来,殄此丑夷,如~耳。

近义词

狮子搏兔

反义词

蚍蜉撼树,螳臂当车,以卵击石

成语接龙

卵覆鸟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地而坐坐不安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白桃红红灯緑酒酒地花天天涯地角角巾东路路人皆知知心着意意马心猿猿鹤沙虫虫臂鼠肝肝胆相照照本宣科科第出身身无择行行成于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一胜负负隅顽抗抗尘走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木警枕枕嵓漱流流言混话话里有话话长说短短刀直入入国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石之策策名就列列风淫雨雨零星乱乱臣贼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翼翼翼飞鸾鸾回凤舞舞笔弄文文房四艺艺高胆大大处落墨墨子泣丝丝恩发怨怨女旷夫夫荣妻显显亲扬名名山大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而无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俗之见见景生情情深潭水水枯石烂烂若披掌掌上观文文房四宝宝马香车车载斗量量枘制凿凿凿有据据为己有有目无睹

英文翻译

a great power crushes the weak -- the result is cer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