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毛反裘 [ ài máo fǎn qiú ]

基本释义

反裘:反穿皮衣,指皮毛朝里。古时穿皮毛衣服,毛的一面向外。比喻不重视根本,轻重倒置。

详细释义

【解释】:反裘:反穿皮衣,指皮毛朝里。古时穿皮毛衣服,毛的一面向外。比喻不重视根本,轻重倒置。

【出自】:汉·刘向《新序·杂事》:“魏文侯出游,见路人反裘而负刍,文侯曰:‘胡为反裘而负刍?’对曰:‘臣爱其毛。’文侯曰:‘若不知其里尽而毛无所恃邪?’”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本末倒置的愚昧人

出 处

西汉·刘向《新序·杂事二》:“魏文侯出游,见路人反裘而负刍,文侯曰:‘胡为反裘而负刍?’对曰:‘臣爱其毛。’文侯曰:‘若不知其里尽而毛无所恃邪?’”

近义词

本末倒置

成语接龙

裘弊金尽尽力而为为期不远远不间亲亲疏贵贱贱买贵卖卖俏迎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美不胜收收因结果果不其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代相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踪去路路见不平平澹无奇奇才异能能言善辩辩口利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金铄石石泐海枯枯鱼涸辙辙乱旂靡靡然向风风月无边边尘不惊惊世骇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发发宪布令令人喷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声鹅斗斗米尺布布鼓雷门门不夜关关门打狗狗心狗行行住坐卧卧榻鼾睡睡长梦多多愁多病病由口入入室昇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严谊正正始之音音容宛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白斗酒酒后茶余余杯冷炙炙肤皲足足踏实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珍禽异兽兽穷则啮啮雪餐毡毡上拖毛毛发悚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泼天天理不容容膝之地地北天南

英文翻译

Love your hair against your f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