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不掩瑕 [ yú bù yǎn xiá ]

基本释义

瑜:玉的光彩,比喻优点;瑕:玉上的斑点,比喻缺点。比喻优点遮盖不了缺点。

详细释义

【解释】:瑜:玉的光彩,比喻优点;瑕:玉上的斑点,比喻缺点。比喻优点遮盖不了缺点。

【出自】:《礼记·聘义》:“瑕不掩瑜,瑜不掩瑕。”

【示例】:~,忠也。其有词或不典,将与众评之若何?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礼记·聘义》:“瑕不揜瑜;瑜不揜瑕;忠也。”

例 句

王强在单位是一个好同志,在家又是个好丈夫,可~,他爱慕虚荣的性格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近义词

瑜不揜瑕,瑕瑜互见

反义词

白璧无瑕,白璧微瑕,瑕不掩瑜

成语接龙

瑕瑜互见见溺不救救火拯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长问短短褐不全全无心肝肝胆相照照章办事事以密成成群集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心开目明明若观火火尽灰冷冷眼静看看破红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肩接踵踵趾相接接二连三三反四覆覆亡无日日许时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徵之声声泪俱发发奸露覆覆车继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胜头回回天无力力学不倦倦尾赤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尽其才才多识寡寡不敌众众星拱极极则必反反唇相稽稽古振今今愁古恨恨相见晚晚节黄花花花公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驷连骑骑驴倒堕堕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乳交融融洽无间间不容发发人深省省事宁人人自为战战不旋踵踵事增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己得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得患失

英文翻译

the defects do not obscure the virt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