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腐虫生 [ wù fǔ chóng shēng ]

基本释义

东西腐烂了才会生虫。比喻祸患的发生,总有内部的原因。也比喻本身有了弱点,别人才能乘机打击。

详细释义

【解释】:东西腐烂了才会生虫。比喻祸患的发生,总有内部的原因。也比喻本身有了弱点,别人才能乘机打击。

【出自】:《荀子·劝学》:“肉腐出虫,鱼枯生蠹。”宋·苏轼《范增论》:“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

【语法】:连动式;作宾语、分句;比喻祸患的发生必有内部原因

出 处

《荀子·劝学》:“肉腐出虫,鱼枯生蠹。”宋·苏轼《范增论》:“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

成语接龙

生气勃勃勃然奋励励精图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腹之疾疾声厉色色若死灰灰身泯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眉鬼眼眼开眉展展眼舒眉眉南面北北叟失马马捉老鼠鼠穴寻羊羊很狼贪贪欲无厌厌难折冲冲风破浪浪蝶游蜂蜂房蚁穴穴居野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其不备备而不用用非其人人世沧桑桑榆暮景景升豚犬犬马之决决胜千里里丑捧心心直口快快刀斩麻麻痺不仁仁至义尽尽其在我我醉欲眠眠思梦想想入非非非分之念念念有词词穷理绝绝无仅有有志无时时不我与与狐谋皮皮相之见见机而行行己有耻耻居人下下车作威威望素著著作等身身首异地地上天官官场如戏戏彩娱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花路草草木知威威信扫地地大物博博而寡要要死要活活蹦活跳跳梁小丑丑态毕露

英文翻译

worms breed in decaying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