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悌忠信 [ xiào tì zhōng xìn ]

基本释义

指孝顺父母,尊敬兄长,忠于君主,取信于朋友的封建社会的应具备的道德标准。

详细释义

【解释】:指孝顺父母,尊敬兄长,忠于君主,取信于朋友的封建社会的应具备的道德标准。

【出自】:明·周楫《西湖二集·祖统制显灵救驾》:“凡遇人,只劝人以‘孝悌忠信’四字。”

【示例】:人以~是教,家惟礼义廉耻是尚。 ◎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二十三回

出 处

明·周楫《西湖二集·祖统制显灵救驾》:“凡遇人,只劝人以‘孝悌忠信’四字。”

成语接龙

信口开呵呵壁问天天知地知知白守黑黑白混淆淆乱视听听天委命命世之才才短气粗粗枝大叶叶落归根根株结盘盘游无度度德量力力不能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得失失魂丧魄魄荡魂飞飞熊入梦梦寐以求求益反损损人益己己溺己饥饥不遑食食少事繁繁华损枝枝词蔓语语重心沉沉博绝丽丽句清辞辞富居贫贫不学俭俭不中礼礼义廉耻耻言人过过从甚密密云不雨雨约云期期颐之寿寿元无量量力而为为人作嫁嫁祸于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给人足足趼舌敝敝綈恶粟粟陈贯朽朽戈钝甲甲冠天下下马看花花貎蓬心心如寒灰灰心丧气气得志满满腹狐疑疑信参半半壁江山山长水远远不间亲亲冒矢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如死灰灰头土脸脸红耳热热心苦口口耳相传传为笑谈谈今论古古为今用用智铺谋谋听计行行号巷哭哭天喊地

英文翻译

piety to one's parents, respect to one's older brother, loyalty to one's monarch, faith to one's male friends; Confucian moral injunctions of fide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