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德塞违 [ zhāo dé sè wéi ]

基本释义

彰明美德,杜绝错误。

详细释义

【解释】:彰明美德,杜绝错误。

【出自】:《左传·恒公二年》:“君人者将昭德塞违,以临照百官。”孔颖达疏:“昭德,谓昭明善德,使德益彰闻也;塞违,谓闭塞违邪,使违命止息也。”

【示例】:要选择典型,广泛进行宣传,予以表扬,~,以正党风。 ◎《天津日报》1979.12.31

出 处

《左传·恒公二年》:“君人者将昭德塞违,以临照百官。”孔颖达疏:“昭德,谓昭明善德,使德益彰闻也;塞违,谓闭塞违邪,使违命止息也。”

成语接龙

违时绝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惨花愁愁肠寸断断香零玉玉石不分分身减口口壅若川川流不息息息相通通文达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不由主主一无适适性忘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云突变变色易容容光焕发发踊冲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优务劣劣迹昭著著述等身身经百战战无不克克己复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明磊落落荒而走走斝飞觞觞酒豆肉肉眼凡夫夫人裙带带减腰围围城打援援笔立成成事不说说长道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影自怜怜香惜玉玉堂人物物换星移移星换斗斗媚争妍妍姿艳质质伛影曲曲肱而枕枕岩漱流流天澈地地狱变相相仿相效效死输忠忠肝义胆胆大妄为为非作恶恶衣粝食食宿相兼兼朱重紫紫气东来来者勿拒拒谏饰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钟掩耳耳熟能详详情度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

英文翻译

Zhao de Sai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