矜才使气 [ jīn cái shǐ qì ]

基本释义

矜:自夸;使气:意气用事。倚仗自己的才能,使意气,不谦虚。

详细释义

【解释】:矜:自夸;使气:意气用事。倚仗自己的才能,使意气,不谦虚。

【出自】: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十五回:“先生学问渊博,矜才使气,医卜艺术之书,无不周览。”

【示例】:一个个字都象幽静的处女,没有点点儿~的意味。 ◎叶圣陶《乡里善人》

【语法】:连动式;作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昭槤《啸亭杂录·黄雅林》:“先生学问渊博;矜才使气;医卜艺术之书;无不周览。”

例 句

他虽然很有才华,但是有~的毛病,因此大家对他都很冷淡。

近义词

恃才傲物

反义词

胆小如鼠

成语接龙

气骄志满满不在意意懒心灰灰烟瘴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堂正正正大光明明察暗访访贫问苦苦雨凄风风云变色色胆迷天天姿国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如悬河河清云庆庆吊不行行家里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闻拙速速战速决决命争首首足异处处之晏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预则立立木南门门阶户席席门蓬巷巷议街谈谈不容口口吻生花花攒锦聚聚精会神神谋魔道道不掇遗遗珥堕簪簪笔磬折折冲尊俎俎樽折冲冲锋陷锐锐挫望绝绝妙好辞辞金蹈海海市蜃楼楼船箫鼓鼓吻弄舌舌锋如火火烧火燎燎若观火火光烛天天下太平平地起家家骥人璧璧坐玑驰驰魂夺魄魄消魂散散带衡门门生故旧旧瓶新酒酒色之徒徒乱人意意气相得得失参半半壁江山山珍海错错落不齐齐驱并驾驾轻就熟熟思审处处实效功

英文翻译

rely on one 's ability and act on impu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