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九地 [ jiǔ tiān jiǔ dì ]

基本释义

原指天上的最高层和地的最深处。后比喻两者相差极远。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天上的最高层和地的最深处。后比喻两者相差极远。

【出自】:《孙子·形篇》:“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乎九天之上。”

出 处

《孙子·形篇》:“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乎九天之上。”

成语接龙

地崩山摧摧枯拉朽朽木难彫彫章镂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红烟紫紫绶金章章决句断断脰决腹腹背受敌敌不可纵纵虎出柙柙虎樊熊熊罴百万万人之敌敌众我寡寡见少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死不二二话不说说长论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名思义义愤填胸胸无点墨墨子泣丝丝析发解解民倒悬悬鼓待椎椎心饮泣泣不可仰仰人鼻息息息相关关山阻隔隔皮断货货真价实实繁有徒徒费唇舌舌锋如火火云如烧烧眉之急急管繁弦弦外之意意味深长长辔远御御驾亲征征敛无度度长絜短短衣匹马马耳春风风流人物物以类聚聚精凝神神工意匠匠心独具具自陈道道弟称兄兄友弟恭恭默守静静言令色色飞眉舞舞文弄墨墨汁未干干净利落落地生根根结盘据据理力争争强斗胜胜友如云云屯鸟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革盛尸尸居龙见见所不见见兔顾犬

英文翻译

not to be compared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