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云暮雨 [ zhāo yún mù yǔ ]

基本释义

暮:傍晚。早上是云,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变化,旧时用以喻指男女的欢会。

详细释义

【解释】:暮:傍晚。早上是云,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变化,旧时用以喻指男女的欢会。

【出自】:战国·楚·宋玉《高唐赋》:“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

【示例】:我想着香闺少女,但生的嫩色娇颜,都只爱~,那个肯凤只鸾单。 ◎元·关汉卿《望江亭》第一折

出 处

战国·楚·宋玉《高唐赋》:“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

近义词

巫山云雨

成语接龙

雨散云收收因结果果刑信赏赏同罚异异口同声声振林木木坏山颓颓垣败井井然有条条解支劈劈头盖脸脸红耳赤赤子之心心如刀割割肉饲虎虎踞龙盘盘游无度度德量力力透纸背背井离乡乡壁虚造造谣生事事不师古古往今来来回来去去甚去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城汤池池鱼之殃殃及池鱼鱼鲁帝虎虎口拔须须髯如戟戟指怒目目不暇接接踵而至至亲骨肉肉跳神惊惊耳骇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下瓜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凶化吉吉日良时时和年丰丰墙硗下下笔有神神不收舍舍己成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玉炊桂桂枝片玉玉石同碎碎骨粉身身非木石石沈大海海沸河翻翻天蹙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吞牛斗斗挹箕扬扬汤止沸沸沸汤汤汤池铁城城狐社鼠鼠窜狗盗盗跖之物物归原主主忧臣辱辱身败名名目繁多多文强记

英文翻译

try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