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不责众 [ fá bù zé zhòng ]

基本释义

罚:惩罚;责:责罚;众:多数人。指某种行为即使应片惩罚,但很多人都那样干,也就不好采取惩罚的办法去处理了。

详细释义

【解释】:罚:惩罚;责:责罚;众:多数人。指某种行为即使应片惩罚,但很多人都那样干,也就不好采取惩罚的办法去处理了。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四回:“况罚不责众,如果主意都不承旨,谅那世主亦难遽将群芳尽废。”

出 处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四回:“况罚不责众,如果主意都不承旨,谅那世主亦难遽将群芳尽废。”

例 句

况~,如果主意都不承旨,谅那世主亦难遽将群芳尽废。

近义词

法不责众

成语接龙

众嘘漂山山崩川竭竭诚尽节节衣缩食食指大动动心忍性性急口快快人快事事败垂成成双成对对床风雨雨丝风片片语只辞辞不获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布雨润润屋润身身无完肤肤受之言言人人殊殊涂同归归十归一一言半句句栉字比比类从事事不关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颠倒倒三颠四四海鼎沸沸沸扬扬扬武耀威威凤一羽羽毛未丰丰屋之过过甚其辞辞尊居卑卑鄙无耻耻言人过过犹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绾名牵牵肠割肚肚里蛔虫虫沙猿鹤鹤处鸡群群居穴处处安思危危迫利诱诱掖后进进退中绳绳先启后后悔无及及时行乐乐不可言言犹在耳耳听心受受制于人人我是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往日迁迁延时日日暮道远远怀近集集萤映雪雪花飞舞舞衫歌扇扇风点火火耕水种种学绩文文弱书生

英文翻译

Punish the public without bl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