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葑采菲 [ cǎi fēng cǎi fēi ]

基本释义

比喻不因其所短而舍其所长。葑即蔓青,叶和根、茎地可食,但根茎味苦。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不因其所短而舍其所长。葑即蔓青,叶和根、茎地可食,但根茎味苦。

【出自】:语出《诗·邶风·谷风》:“采葑采菲,无以下体。”

【示例】:旧部当尊之人,相马不失之瘦,~取节焉。 ◎宋·陈亮《与章德茂侍郎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取其所长

出 处

《诗经·邶风·谷风》:“采葑采菲,无以下体。”

近义词

采及葑菲

成语接龙

菲食薄衣衣不兼彩彩云易散散言碎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尺加二二龙戏珠珠窗网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寄死归归全反真真命天子子虚乌有有志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其不备备尝艰苦苦雨凄风风清月皎皎阳似火火然泉达达官贵要要而论之之死靡二二心两意意义深长长生不死死而不朽朽索驭马马放南山山高水险险阻艰难难分难舍舍命之交交淡若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仁取义义正辞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发纹身身显名扬扬厉铺张张口结舌舌尖口快快心满志志在四海海屋筹添添砖加瓦瓦解冰销销魂夺魄魄荡魂飞飞将数奇奇装异服服低做小小家子气气宇轩昂昂然自得得意洋洋洋洋自得得不偿失失魂丧胆胆大心细细雨和风风樯阵马马如流水水米无交交臂历指指桑说槐槐南一梦梦幻泡影影只形单单见浅闻闻鸡起舞

英文翻译

absorb the quintess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