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袖善舞 [ cháng xiù shàn wǔ ]

基本释义

《韩非子·五蠹》:“鄙谚曰:‘长袖善舞,多钱善贾。’此言多资之易为工也。”比喻做事有所凭借,就容易成功。后多用来形容有财势、有手腕的人善于钻营取巧。

详细释义

【解释】:袖子长,有利于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后形容有财势会耍手腕的人,善于钻营,会走门路。

【出自】:《韩非子·五蠹》:“长袖善舞,多钱善贾。”

【示例】:李春山~,当时的一班名公巨卿,甚至连醇王都被他巴结上了。 ◎高阳《清宫外史》上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善于钻营

出 处

先秦·韩非《韩非子·五蠹》:“鄙谚曰:‘长袖善舞,多钱善贾。’此言多资之易为工也。”

例 句

李春山~,当时的一班名公巨卿,甚至连醇王都被他巴结上了。

近义词

多财善贾,多钱善贾

反义词

无计营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成语接龙

舞文弄墨墨子泣丝丝丝入扣扣槃扪烛烛照数计计穷力尽尽诚竭节节外生枝枝附叶着着人先鞭鞭驽策蹇蹇视高步步履维艰艰难困苦苦口婆心心焦如焚焚香扫地地动山摧摧眉折腰腰金拖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有其名名不虚传传龟袭紫紫气东来来迎去送送故迎新新陈代谢谢兰燕桂桂子飘香香车宝马马革裹尸尸利素餐餐霞吸露露影藏形形影自吊吊形吊影影只形孤孤行己见见怪非怪怪力乱神神抶电击击碎唾壶壶浆塞道道旁苦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海水难量量己审分分条析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不有余余响遶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恨而终终始如一一般无二二八女郎郎才女貌貌似强大大张声势势在必行行浊言清清宫除道道而不径径行直遂遂心如意意气洋洋洋洋得意意气相投投间抵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

相关谜语

1.带水袖做动作(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ong sleeves help one to dance skilfully, it shows person with money and power could do things eas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