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倾卵破 [ cháo qīng luǎn pò ]

基本释义

比喻灭门之祸,无一得免。亦以喻整体被毁,其中的个别也不可能幸存。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灭门之祸,无一得免。亦以喻整体被毁,其中的个别也不可能幸存。

【出自】:《后汉书·孔融传》载:孔融被曹操逮捕时,有女七岁,子九岁,两人正在下棋,安坐不动。左右问父被捕为何不起,答曰:“安有巢毁而卵不破乎!”意指父被害,自己也不得幸免。

【示例】:乾曰:‘吾兄弟分张,各在异处。今日之事,想无全者,儿子既小,未有所积,亦恐~,夫欲何言!’ ◎《北齐书·高乾传》

【语法】:连动式;则谓语、定语;指全部毁灭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孔融传》:“左右问父被捕为何不起,答曰:‘安有巢毁而卵不破乎?’”

近义词

唇亡齿寒,唇揭齿寒,唇齿相依,休戚相关

成语接龙

破崖絶角角巾东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载斗量量入为出出陈易新新学小生生寄死归归真反朴朴斲之材材德兼备备多力分分钗破镜镜里观花花香鸟语语妙天下下笔有神神工鬼力力可拔山山复整妆妆聋做哑哑子托梦梦撒撩丁丁一卯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胆俱裂裂裳裹足足食丰衣衣单食薄薄寒中人人穷志短短兵相接接三连四四停八当当轴处中中立不倚倚马可待待字闺中中道而废废寝忘餐餐霞饮景景入桑榆榆次之辱辱国殃民民贵君轻轻口薄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贤重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进易退退思补过过而能改改是成非非亲非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奸济恶恶居下流流星飞电电掣星驰驰马试剑剑态箫心心中无数数米量柴柴毁骨立立木南门门户之争争强显胜胜友如云云龙风虎

英文翻译

the nest destroyed and the eggs bro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