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朴 [ wú míng zhī pǔ ]

基本释义

1.道家指质朴自然、玄默无为之“道”为“无名之朴”。

2.未出名的璞玉。比喻不为人知的才识之士。亦作“无名之璞”。

详细释义

【解释】:①道家指质朴自然、玄默无为之“道”为“无名之朴”。②未出名的璞玉。比喻不为人知的才识之士。亦作“无名之璞”。

近义词

无名之璞

成语接龙

朴讷诚笃笃思明辨辨如悬河河门海口口是心非非异人任任重才轻轻裘缓带带月披星星月交辉辉煌金碧碧空如洗洗耳拱听听其自流流离颠顿顿挫抑扬扬厉铺张张口掉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言混话话里有刺刺股悬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毛践土土阶茅屋屋下作屋屋下架屋屋如七星星移物换换羽移宫宫邻金虎虎变龙蒸蒸蒸日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西说东东谈西说说白道黑黑风孽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老天昏昏头搭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谈大论论长道短短兵相接接踵而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狼猛蜂毒毒魔狠怪怪诞不经经史百子子曰诗云云阶月地地狱变相相鼠有皮皮里抽肉肉眼惠眉眉飞色悦悦目娱心心灵手巧巧语花言言提其耳耳后风生生杀与夺夺其谈经经纶满腹腹中兵甲甲第连天天夺之魄魄散魂飞飞黄腾达达官贵人

英文翻译

unknown 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