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渊驱鱼 [ wèi yuān qū yú ]

基本释义

原比喻残暴的统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敌方。现多比喻不会团结人,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过来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详细释义

【解释】:原比喻残暴的统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敌方。现多比喻不会团结人,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过来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出自】:《孟子·离娄上》:“为渊驱鱼者,獭也。为丛驱爵者,鹯也;为汤武驱民者,桀与纣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孟子·离娄上》:“民之归仁也;犹水之就下;兽之走圹也。故为渊驱鱼者;獭也;为丛驱爵者;鹯也;为汤武驱民者;桀与纣也。”

例 句

为了打败敌人,我们应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绝不能做出~,为丛驱雀之事。

近义词

为人作嫁,为丛驱雀

反义词

损人利己

成语接龙

鱼烂而亡亡国之器器满则覆覆盆之冤冤家路窄窄门窄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手生脚脚高步低低首下气气满志骄骄佚奢淫淫言狎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宠宠辱若惊惊惶失色色色俱全全力以赴赴汤跳火火树琪花花枝招展展脚伸腰腰金衣紫紫气东来来去分明明明白白白雪飘扬扬眉眴目目不暇接接连不断断怪除妖妖不胜德德重恩弘弘毅宽厚厚貌深辞辞严谊正正己守道道殣相属属垣有耳耳软心活活剥生吞吞舟之鱼鱼沉鴈渺渺无踪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人作嫁嫁鸡逐鸡鸡犬相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死不逾逾绳越契契若金兰兰艾难分分茅赐土土龙沐猴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户之争争权夺利利害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不聊生生死苦海海沸山裂裂裳裹膝膝痒搔背背盟败约约定俗成成日成夜夜阑人静

英文翻译

drive the fish into deep waters and the sparrows into the thi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