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为驹 [ lǎo mǎ wéi jū ]

基本释义

御老马如驹。喻失敬老之礼。《诗·小雅·角弓》:“老馬反爲駒,不顧其後。”郑玄笺;“比喻 幽王 見老人反侮慢之,遇之如幼稚,不自顧念後至年老,人之遇己亦將然。”一说比喻年虽老而犹有壮心,不虑后之难及。朱熹 集传:“如老馬憊矣,而反自以爲駒,不顧其後,將有不勝任之患也。”故亦以喻不以老迈为嫌。唐 杜甫《病後过王倚饮赠歌》:“故人情義晚誰似,令我手脚輕欲旋。老馬爲駒信不虚,當時得意况深眷。”杨伦 镜铨:“言 王生 不以老而慢,我即此片時款洽,已足快心,況異日之眷有深於此者乎。”

详细释义

【解释】:御老马如驹。喻失敬老之礼。《诗·小雅·角弓》:“老馬反爲駒,不顧其後。” 郑玄笺 ;“比喻 幽王 見老人反侮慢之,遇之如幼稚,不自顧念後至年老,人之遇己亦將然。”一说比喻年虽老而犹有壮心,不虑后之难及。 朱熹 集传:“如老馬憊矣,而反自以爲駒,不顧其後,將有不勝任之患也。”故亦以喻不以老迈为嫌。 唐 杜甫 《病後过王倚饮赠歌》:“故人情義晚誰似,令我手脚輕欲旋。老馬爲駒信不虚,當時得意况深眷。” 杨伦 镜铨:“言 王生 不以老而慢,我即此片時款洽,已足快心,況異日之眷有深於此者乎。”

成语接龙

驹窗电逝逝者如斯斯事体大大红大緑緑酒红灯灯蛾扑火火光烛天天王老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擩耳染染旧作新新益求新新愁旧恨恨相见晚晚食当肉肉眼凡夫夫贵妻荣荣华富贵贵壮贱老老奸巨滑滑头滑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濡目及及第成名名公钜人人非物是是非之心心猿意马马迟枚疾疾雨暴风风斯在下下笔成文文觌武匿匿迹隐形形格势禁禁攻寝兵兵拏祸结结舌杜口口服心服服牛乘马马壮人强强加于人人给家足足足有余余味无穷穷困潦倒倒持手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声瓮气气忍声吞吞舟漏网网开一面面如冠玉玉洁冰清清源正本本性难移移船就岸岸谷之变变颜变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人自危危如累卵卵与石斗斗鸡走马马中关五五谷丰登登坛拜将将相之器器宇不凡凡偶近器

英文翻译

An old horse is a co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