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齿冷 [ lìng rén chǐ lěng ]

基本释义

齿冷:耻笑。比喻使人瞧不起。

详细释义

【解释】:齿冷:耻笑。比喻使人瞧不起。

【出自】:《南史·乐预传》:“人笑禇公,至今齿冷。”

【示例】:本朝人演本朝事,而颠倒纰缪至此,殊~。 ◎鲁迅《小说旧闻钞·杂说》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观(桂)萼此疏;欲谀悦取宠而迂诞不经;令人齿冷。”

例 句

有的人什么都不懂,却要在人前装出一幅博学多才的样子,诚然~。

近义词

令人喷饭,令人捧腹

反义词

令人起敬,肃然起敬

成语接龙

冷嘲热骂骂天扯地地狱变相相因相生生面别开开门见山山遥水远远怀近集集腋为裘裘马声色色厉胆薄薄情无义义正辞严严陈以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物连类类聚群分分床同梦梦熊之喜喜怒无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推食食饥息劳劳师袭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纬天下下马看花花堆锦簇簇锦团花花攒锦聚聚米为山山长水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驱电扫扫地俱尽尽欢而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马虎虎虎啸风驰驰声走誉誉满天下下笔成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芳千古古调单弹弹觔估两两脚居间间不容发发纵指使使愚使过过时黄花花簇锦攒攒三集五五毒俱全全神关注注玄尚白白发千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种薄收收残缀轶轶事遗闻闻风丧胆胆壮心雄雄心壮志志美行厉厉兵秣马马尘不及

英文翻译

invite contem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