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 [ sān rén chéng hǔ ]

基本释义

《战国策·魏策二》:“夫市之无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意思是说,有三个人谎报市上有虎,听者就信以为真。比喻讹传一再重复,就可能以假充真。

详细释义

【解释】:三个人谎报城市里有老虎,听的人就信以为真。比喻说的人多了,就能使人们把谣言当事实。

【出自】:《战国策·魏策二》:“夫市之无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语法】:复句式;作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战国策·魏策二》:“夫市之无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例 句

文化大革命中,别有用心的人以讹传讹,~,致使不少好人受到迫害。

近义词

道听途说,众口铄金,无中生有,以讹传讹,三告投杼,曾参杀人,三人成市虎

反义词

眼见为实

成语接龙

虎狼之势势焰熏天天下为笼笼鸟槛猿猿悲鹤怨怨气满腹腹心相照照本宣科科头箕踞踞虎盘龙龙腾虎踞踞炉炭上上下一心心腹之忧忧形于色色色俱全全始全终终天之恨恨相见晚晚节不保保家卫国国士无双双宿双飞飞眼传情情恕理遣遣词造意意转心回回天倒日日昃忘食食饥息劳劳民伤财财不露白白发偕老老羞成怒怒气冲冲冲风破浪浪酒闲茶茶余酒后后继无人人心惶惶惶恐不安安于盘石石泐海枯枯树逢春春风野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怨沸腾腾声飞实实至名归归全反真真龙天子子曰诗云云蒸霞蔚蔚为大观观机而作作贼心虚虚与委蛇蛇雀之报报仇雪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花公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鸩止渴渴者易饮饮食起居居下讪上上雨旁风风姿绰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

相关谜语

1.三个人一个虎(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hree men talking makes a tiger (idiom); repeated rumor becomes a f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