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商刻羽 [ yǐn shāng kè yǔ ]

基本释义

商、羽:古代乐律中的两个音名。指讲究声律、有很高成就的音乐演奏。

详细释义

【解释】:商、羽:古代乐律中的两个音名。指讲究声律、有很高成就的音乐演奏。

【出自】: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引商刻羽,杂以流徵,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示例】:一个小小子走到鲍廷玺身边站着,拍着手,唱李太白《清平调》。真乃穿云裂石之声,~之奏。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音乐演奏高超

出 处

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引商刻羽,杂以流徵,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近义词

引商角羽

成语接龙

羽翼已成成双作对对牛鼓簧簧口利舌舌端月旦旦夕之危危在旦夕夕阳西下下笔成文文江学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张熟魏魏紫姚黄黄发儿齿齿危发秀秀水明山山包海容容膝之地地上天官官仓老鼠鼠肝虫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难与共共商国是是非之心心急如焚焚典坑儒儒雅风流流年似水水滴石穿穿杨贯虱虱胫虮肝肝胆照人人怨神怒怒目相视视为畏途途途是道道听耳食食不果腹腹饱万言言中事隐隐约其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桥不下下笔有神神头鬼面面红耳热热心苦口口呆目瞪瞪眉瞠眼眼花历乱乱语胡言言简义丰丰屋之过过门不入入乡随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无足赤赤口毒舌舌挢不下下井投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脸春风风激电骇骇状殊形形影自守守株待兔兔起乌沉沉谋研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舌扬唇唇揭齿寒

英文翻译

high-brow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