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读书 [ bì mén dú shū ]

基本释义

关起门来在家里读书。原意是独自学习,而不与别人切磋。后也用以形容专心埋头苦读。

详细释义

【解释】:关起门来在家里读书。原意是独自学习,而不与别人切磋。后也用以形容专心埋头苦读。

【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盖须切磋相起明也。见闭门读书,师心自是。稠人广坐,谬误差失者多矣。”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形容专心埋头苦读

出 处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盖须切磋相起明也。见闭门读书,师心自是。稠人广坐,谬误差失者多矣。”

近义词

闭户读书

成语接龙

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不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之于众众人广坐坐树不言言不及行行住坐卧卧虎藏龙龙精虎猛猛虎深山山高水险险象环生生肉枯骨骨软觔麻麻痹不仁仁同一视视日如年年高望重重足累息息事宁人人多手杂杂七杂八八荒之外外刚内柔柔茹寡断断织劝学学非所用用舍行藏藏锋敛锐锐挫望绝绝世独立立马追驹驹齿未落落荒而走走身无路路见不平平白无辜辜恩负义义不容辞辞严气正正正经经经武纬文文似其人人情之常常年累月月缺花残残羹冷炙炙鸡渍酒酒肉朋友友风子雨雨顺风调调墨弄笔笔歌墨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雪交加加枝添叶叶落归根根深本固固执成见见弹求鸮鸮心鹂舌舌敝唇焦焦唇敝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颔虬须须发皆白白云孤飞飞黄腾踏踏故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肴海错

英文翻译

study behind closed do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