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之气 [ hào rán zhī qì ]

基本释义

正大刚直的精神。

详细释义

【解释】:浩:盛大、刚直的样子;气:指精神。指浩大刚正的精神。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我善养吾浩然之气。”

【示例】:贫薄把人灰,且养就这~。 ◎元·汤显祖《牡丹亭·言怀》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正大刚直的精神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上》:“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其为气也;配义与道;无是;馁也。”

例 句

1. 吉鸿昌面对敌人的枪口,丝毫不畏惧,那股~令人敬佩。

近义词

光明磊落,光明正大,刚正不阿,浩然正气

成语接龙

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落舌钝钝学累功功高盖世世外桃源源头活水水洁冰清清心少欲欲速不达达权知变变生意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海飘零零七八碎碎琼乱玉玉碎香残残兵败将将机就机机关用尽尽忠竭力力不能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体发肤肤见谫识识时达务务本抑末末路穷途途穷日暮暮想朝思思断义绝绝长续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网恢恢恢恢有余余韵流风风餐水宿宿弊一清清夜扪心心上心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幕自安安贫守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能可贵贵人贱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齿腐心心烦意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红面绿绿酒红灯灯蛾扑火火上弄冰冰消瓦解解发佯狂狂妄自大大名鼎鼎鼎食鸣钟钟鸣漏尽尽人皆知知过必改改过作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

相关谜语

1.风流天下闻(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magnani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