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若轻 [ jǔ zhòng ruò qīng ]

基本释义

举重东西就像举轻东西那样。比喻做繁难的事或处理棘手的问题轻松而不费力。

详细释义

【解释】: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比喻能力强,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

【出自】:清·赵翼《瓯北诗话·苏东坡诗》二:“坡诗不尚雄杰一派,其绝人处,在乎议论英爽,笔锋精锐,举重若轻,读之似不甚用力,而力已透十分。”

【示例】:公听视机警,受大任~。上爱其才敏,倚若股肱。 ◎清·昭梿《啸亭杂录·七·裘文达公》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清·赵翼《瓯北诗话》:“坡诗不尚雄杰一派;其绝人处;在乎议论英爽;笔锋精锐;举重若轻;读之似不甚用力;而力已透十分。”

例 句

《吴祖光散文选》:“一上台我便觉得手足无措,甚至吓得发抖。而一个好演员身在众目睽睽之下,却如在自家居室,从容不迫,~”

近义词

轻而易举,精明强干,游刃有余

反义词

心余力绌,力不从心,力不胜任,举轻若重

成语接龙

轻若鸿毛毛羽未丰丰屋延灾灾难深重重床叠屋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口识羞羞恼成怒怒气冲天天假良缘缘文生义义断恩絶絶圣弃知知荣守辱辱国殄民民不畏死死声淘气气吞牛斗斗筲之器器宇不凡凡胎浊骨骨肉至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出出有入无无寇暴死死有余责责有攸归归真反朴朴素无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姑独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者可追追悔何及及第成名名我固当当风秉烛烛照数计计出万死死中求生生齿日繁繁枝细节节外生枝枝对叶比比肩系踵踵接肩摩摩口膏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散风流流血千里里外夹攻攻城野战战战兢兢兢兢业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瘦毛长长久之计计合谋从从善如流流落江湖湖光山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存政举举目远望望云之情情景交融融会通浃浃背汗流

英文翻译

handle complicated matters with 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