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之叹 [ bái tóu zhī tàn ]

基本释义

指妇女被遗弃而作晚景凄凉之叹。

详细释义

【解释】:指妇女被遗弃而作晚景凄凉之叹。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一折:“此身皆托于足下,勿以他日见弃,使妾有白头之叹。”

【示例】:妾蒙陛下宠眷,六宫无比,只怕日久恩疏,不免~。 ◎清·洪昇《长生殿·密誓》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一折:“此身皆托于足下,勿以他日见弃,使妾有白头之叹。”

近义词

白华之怨

反义词

长相厮守

成语接龙

叹为观止止谈风月月盈则食食不兼肉肉跳心惊惊世骇目目空余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河满腹腹心相照照萤映雪雪上加霜霜凋夏緑緑惨红销销声匿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马万言言简意深深闭固距距跃三百百宝万货货贿公行行师动众众口交赞赞口不绝绝世无双双管齐下下马看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梗飞蓬蓬头跣足足智多谋谋臣猛将将无作有有口无心心花怒放放浪无拘拘神遣将将飞翼伏伏首贴耳耳食之论论辩风生生寄死归归全反真真凶实犯犯而不校校短量长长辔远驭驭凤骖鹤鹤骨松筋筋疲力竭竭力虔心心浮气盛盛宴难再再衰三竭竭诚相待待价而沽沽名吊誉誉不绝口口耳并重重床迭屋屋下架屋屋如七星星灭光离离世绝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肉模糊糊里糊涂涂脂抹粉粉骨糜身身单力薄薄命佳人人浮于食食不甘味

英文翻译

A sigh of regr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