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蹈前辙 [ fù dǎo qián zhé ]

基本释义

蹈:踏上;前辙:先前车轮辗过的痕迹。重新踏上先前车轮辗过的痕迹。比喻不吸取教训,重犯错误。

详细释义

【解释】:蹈:踏上;前辙:先前车轮辗过的痕迹。重新踏上先前车轮辗过的痕迹。比喻不吸取教训,重犯错误。

【出自】:《后汉书·窦武传》:“今不想前事之失,复循覆车之轨。”

【示例】:文帝阴灵,白日显现,故此炀帝也觉寒心,不敢复蹈前辙。 ◎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三十九回

出 处

《后汉书·窦武传》:“今不想前事之失,复循覆车之轨。”

近义词

复蹈其辙,重覆旧辙

成语接龙

辙乱旗靡靡衣偷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妙好辞辞微旨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帮纬国国富兵强强本节用用寒远寒寒冬腊月月缺难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外之人人神共嫉嫉贤妒能能征惯战战战业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分明明月入怀怀土之情情深一往往蹇来连连昏接晨晨炊星饭饭囊衣架架屋叠床床下安床床上迭床床头金尽尽忠报国国而忘家家给人足足食丰衣衣冠济济济困扶危危言核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华夺目目见耳闻闻鸡起舞舞文玩法法脉准绳绳其祖武武断专横横发逆起起早挂晚晚食当肉肉山酒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漫金山山阴夜雪雪上加霜霜凋夏绿绿酒红灯灯蛾扑火火灭烟消消息盈虚虚左以待待时而动动人心魄魄散魂飘飘风急雨

英文翻译

Repeat the p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