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鹤孤鸾 [ bié hè gū luán ]

基本释义

别:离别;鸾:凤凰一类的鸟。离别的鹤,孤单的鸾。比喻远离的夫妻。

详细释义

【解释】:别:离别;鸾:凤凰一类的鸟。离别的鹤,孤单的鸾。比喻远离的夫妻。

【出自】:三国魏·稽康《琴赋》:“王昭、楚妃,千里别鹤。”晋·陶潜《拟古》诗:“上弦惊别鹤,下弦操孤鸾。”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补语;指离散的夫妻

出 处

晋·陶潜《拟古》诗之五:“知我故来意,取琴为我弹。上弦惊别鹤,下弦操孤鸾。”

近义词

别鹤离鸾

成语接龙

鸾吟凤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壤悬隔隔岸观火火上浇油油干火尽尽付东流流水落花花前月下下回分解解甲休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齿腐心心如槁木木本水源源源而来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巧内嫉嫉贤傲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镬如饴饴含抱孙孙庞斗智智小谋大大杖则走走马观花花晨月夕夕寐宵兴兴亡继絶絶妙好词词穷理尽尽美尽善善与人交交相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兵束甲甲冠天下下笔有神神驰力困困知勉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不单行行不贰过过眼烟云云中白鹤鹤唳猿声声誉鹊起起承转合合两为一一隅之地地平天成成群结党党邪陷正正言厉颜颜丹鬓緑緑肥红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缶钟惑惑世盗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行我素素不相识识礼知书书不释手手无寸铁铁面御史

英文翻译

Don't be 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