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学步 [ hán dān xué bù ]

基本释义

《庄子·秋水》记载,有一个燕国人到赵国的首都邯郸去,看到那里人走路的姿势很美,就跟着学起来。结果不但学得不像,而且把自己原来的走法也忘了,只好爬着回去。比喻生搬硬套,机械地模仿别人,不但学不到别人的长处,反而会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丢掉。

详细释义

【解释】:邯郸:战国时赵国的都城;学步:学习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

【出自】:《庄子·秋水》:“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

【示例】:半臂添寒尚书醉,屏后金钗楚楚,齐俯首~。◎清·梁绍任《两般秋雨庵随笔》卷一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庄子·秋水》:“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

例 句

1. 不管学什么,都不能~,生搬硬套。

近义词

西颦东效,寿陵失步,东施效颦,邯郸匍匐,衣冠优孟,寿陵匍匐,哎哟东施,邯郸重步,鹦鹉学舌,步人后尘,亦步亦趋,鸲鹆效言,数典忘祖,优孟衣冠,枉辔学步

反义词

择善而长,独辟蹊径,标新立异

成语接龙

步人后尘 → 尘羹涂饭 → 饭坑酒囊囊萤映雪雪兆丰年年逾古稀 → 稀世之宝 → 宝马香车车击舟连连枝共冢冢中枯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中捞月 → 月露之体 → 体贴入妙 → 妙手回春春风和气 → 气血方刚 → 刚克消亡亡不待夕夕惕若厉 → 厉精为治 → 治郭安邦 → 邦家之光光芒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文先生生而知之 → 之死靡二 → 二姓之好好丹非素素不相识识时达务 → 务本抑末 → 末路穷途 → 途遥日暮 → 暮色苍茫茫然不解 → 解甲休士 → 士农工商商彝夏鼎 → 鼎食钟鸣 → 鸣玉曳履履险蹈危危若朝露 → 露胆披肝 → 肝胆照人人多阙少少安毋躁躁人之死 → 死别生离 → 离山调虎 → 虎目豕喙喙长三尺 → 尺步绳趋 → 趋时附势 → 势如水火火尽灰冷冷血动物物归原主主敬存诚诚至金开开卷有益益谦亏盈盈盈一水水落石出 → 出世超凡 → 凡胎浊体 → 体贴入微微过细故 → 故入人罪 → 罪恶贯盈 → 盈千累万 → 万夫不当 → 当家立业

英文翻译

imitate others slavishly and thus lose one's individ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