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难雕 [ xiǔ mù nán diāo ]

基本释义

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势败坏而不可救药。同“朽木不可雕”。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势败坏而不可救药。同“朽木不可雕”。

近义词

不可救药,朽棘不雕,无可救药,朽木不雕

反义词

璞玉浑金,孺子可教,栋梁之材

成语接龙

雕盘绮食食不暇饱饱经风霜霜凋夏緑緑林好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胎浊骨骨肉相连连模拟事事宽即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比肩肩摩踵接接二连三三日新妇妇孺皆知知书知礼礼让为国国计民生生死长夜夜郎自大大发慈悲悲欢离合合两为一一定之规规行矩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龟袭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讲指画画眉举案案剑瞋目目不别视视为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舍难分分劳赴功功成骨枯枯枝败叶叶散冰离离弦走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树开花花阶柳市市井之徒徒负虚名名标青史史不绝书书香人家家贫亲老老鼠过街街头巷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亡齿寒寒毛卓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天蔽日日理万机机不容发发蒙启蔽蔽聪塞明明赏不费费力劳心心腹之患

英文翻译

you can 't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