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诵心惟 [ kǒu sòng xīn wéi ]

基本释义

诵:朗读;惟:思考。口中朗诵,心里思考。

详细释义

【解释】:诵:朗读;惟:思考。口中朗诵,心里思考。

【出自】:唐·韩愈《上襄阳于相公书》:“手披目视,口诵其言,心惟其义。”

【示例】:侪辈往往~,吟哦上下,记忆不少休。 ◎宋·陈亮《送吴恭你知县序》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指口中念诵,心里思考

出 处

明·王守仁《传习录》中卷:“讽诵之际,务令专心一志,口诵心惟。”

近义词

口诵心维

成语接龙

惟日不足足不履影影形不离离群索居居下讪上上行下效效颦学步步步登高高下在口口耳之学学如登山山摇地动动之以情情不可却却老还童童男童女女长当嫁嫁狗随狗狗拿耗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支百世世态人情情同骨肉肉飞眉舞舞文饰智智穷才尽尽诚竭节节中长节节上生枝枝节横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薄才疏疏财仗义义不生财财不露白白头到老老牛破车车量斗数数黄道黑黑天半夜夜郞自大大廷广众众口交赞赞口不絶絶后光前前合后仰仰屋窃叹叹老嗟卑卑以自牧牧猪奴戏戏彩娱亲亲痛仇快快心遂意意得志满满盘皆输输心服意意前笔后后悔莫及及时行乐乐极则悲悲愁垂涕涕泗横流流芳千古古为今用用尽心机机杼一家家常茶饭饭来开口口不应心心中有数数黄道白白发偕老老于世故故土难离离析涣奔奔轶絶尘

英文翻译

while pondering its mea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