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不揜瑕 [ yú bù yǎn xiá ]

基本释义

瑜:玉的光彩,比喻优点;瑕:玉上的斑点,比喻缺点。原指玉之性,美与恶不互相掩盖,后多比喻优点不能掩盖缺点。

详细释义

【解释】:瑜:玉的光彩,比喻优点;瑕:玉上的斑点,比喻缺点。原指玉之性,美与恶不互相掩盖,后多比喻优点不能掩盖缺点。

【出自】:《礼记·聘礼》作“瑜不揜瑕”。郑玄注:“瑕,玉之病也。瑜,其中间美者。”

出 处

《礼记·聘礼》作“瑜不揜瑕”。郑玄注:“瑕,玉之病也。瑜,其中间美者。”

近义词

瑜不掩瑕

成语接龙

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劳永逸逸兴云飞飞珠溅玉玉碎香消消息灵通通材达识识微知着着人先鞭鞭辟入里里外夹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益求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房四宝宝马香车车轨共文文武全才才气过人人强马壮壮气凌云云朝雨暮暮翠朝红红飞翠舞舞衫歌扇扇席温枕枕戈饮胆胆破心寒寒心消志志坚行苦苦雨凄风风轻云淡淡妆浓抹抹月批风风景不殊殊路同归归之若水水涨船高高谈虚论论功封赏赏心乐事事不有余余杯冷炙炙肤皲足足不出户户枢不朽朽骨重肉肉眼凡夫夫妻反目目空一切切理会心心直口快快心满志志骄气盈盈满之咎咎有应得得胜回朝朝不及夕夕寐宵兴兴亡祸福福至心灵灵机一动动魄惊心心悦诚服服低做小小受大走走投无路路不拾遗遗风余象象齿焚身身心交病病风丧心心长发短短兵相接

英文翻译

the defects do not obscure the virt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