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类聚 [ wù yǐ lèi jù ]

基本释义

《周易·系辞上》:“方以类聚,物以群分。” 意思是同类的东西聚在一起。后用“物以类聚”比喻坏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结在一起。

详细释义

【解释】:同类的东西聚在一起。指坏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结在一起。

【出自】:《易·系辞上》:“方以类聚,物以群分。”

【示例】:自古道:~。过迁性喜游荡,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诱打合。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七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有句无句;明来暗去;活捉生擒;捷书露布;如藤倚树;物以类聚。”

例 句

1. ~,人以群分,这是社会中的一种规律性的现象。

近义词

人以群分,臭味相投,同流合污,一路货色

反义词

格格不入,水火不容

成语接龙

聚精会神神哗鬼叫叫苦不迭迭床架屋屋下作屋屋乌之爱爱手反裘裘敝金尽尽美尽善善始善终终天之恨恨相见晚晚节不终终成泡影影只形单单见浅闻闻名丧胆胆战心摇摇席破坐坐而论道道骨仙风风驰电击击楫中流流离琐尾尾生之信信手拈来来者可追追根寻底底死谩生生吞活剥剥极将复复旧如初初出茅庐庐山面目目睫之论论议风生生桑之梦梦撒撩丁丁一确二二分明月月夕花朝朝朝暮暮暮礼晨参参回斗转转眼之间间不容发发蒙解缚缚舌交唇唇亡齿寒寒来暑往往返徒劳劳民伤财财殚力竭竭智尽忠忠贯白日日往月来来者勿拒拒谏饰非非分之念念念有词词不逮理理不忘乱乱箭攒心心口相应应对如响响遏行云云期雨约约法三章章甫荐履履险蹈危危于累卵卵与石斗斗唇合舌舌桥不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家立业业业兢兢

相关谜语

1.三个物三个误三个务(打一成语)

2.东西合璧(打一成语)

3.物误务个3个(打一成语)

4.九个物(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imilar things come together (idiom); like draws like; 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