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之笔 [ diǎn jīng zhī bǐ ]

基本释义

笔:文笔。指文章传神绝妙之处。

详细释义

【解释】:笔:文笔。指文章传神绝妙之处。

【出自】:《晋书·顾恺之传》:“恺之每画人成,或数年不点目睛。人问其故。答曰:‘四体妍蚩,本无阙少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睹中。’”

出 处

《晋书·顾恺之传》:“恺之每画人成,或数年不点目睛。人问其故。答曰:‘四体妍蚩,本无阙少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睹中。’”

近义词

妙笔生花,画龙点睛,神来之笔

成语接龙

笔底春风风行一世世济其美美人香草草菅人命命蹇时乖乖僻邪谬谬以千里里通外国国将不国国而忘家家反宅乱乱七八遭遭际不偶偶烛施明明推暗就就事论事事不有余余风遗文文治武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且不朽朽骨重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旸时若若涉渊水水滴石穿穿穴踰墙墙头马上上树拔梯梯愚入圣圣人之徒徒负虚名名过其实实繁有徒徒拥虚名名标青史史不绝书书香门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墙墙花路柳柳暖花春春回大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融气泰泰山压顶顶名冒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异人任任重致远远年近日日薄桑榆榆次之辱辱国丧师师道尊严严霜烈日日薄虞渊渊图远算算无遗策策名就列列土分茅茅茨不翦翦草除根根盘蒂结结绳而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怪陆离离乡背井井渫不食食不充肠

英文翻译

a few words to clinch the point; the crucial point that brings the subject to life; the brush stroke that dots in the eyes (idiom); fig. to add the vital finishing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