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首伸眉 [ yǎng shǒu shēn méi ]

基本释义

仰首:仰起头来;伸眉:舒展眉头。形容意气昂扬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仰首:仰起头来;伸眉:舒展眉头。形容意气昂扬的样子。

【出自】: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乃欲仰首伸眉,论列是非,不亦轻朝廷羞当世之士耶?”

【示例】:我困囚系,死生毫厘,尚欲于中,~。 ◎宋·陈亮《祭郑景元提干文》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乃欲仰首伸眉,论列是非,不亦轻朝廷羞当世之士耶?”

近义词

摇头摆尾

成语接龙

眉高眼下下笔成文文不对题题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亲非故故甚其词词严义正正心诚意意满志得得兔忘蹄蹄间三寻寻枝摘叶叶落知秋秋风扫叶叶散冰离离鸾别凤凤凰于飞飞鹰走马马中关五五光十色色胆包天天下第一一毫不苟苟且偷安安常守分分床同梦梦撒撩丁丁一卯二二满三平平分秋色色飞眉舞舞文玩法法出一门门不夜关关门打狗狗行狼心心逸日休休戚相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重含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梅子鹤鹤骨鸡肤肤见謭识识礼知书书生之见见异思迁迁善塞违违强陵弱弱不好弄弄兵潢池池鱼幕燕燕巢飞幕幕天席地地覆天翻翻空出奇奇珍异宝宝马香车车量斗数数九寒冬冬烘头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墙而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缓缓歌缦舞舞裙歌扇扇枕温衾衾寒枕冷冷心冷面面面相睹睹物兴情情景交融融液贯通

英文翻译

high-spir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