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缶钟惑 [ èr fǒu zhōng huò ]

基本释义

二:疑,不明确;缶、钟:指古代量器。弄不清缶与钟的容量。比喻弄不清普通的是非道理。

详细释义

【解释】:二:疑,不明确;缶、钟:指古代量器。弄不清缶与钟的容量。比喻弄不清普通的是非道理。

【出自】:战国·宋·庄周《庄子·天地》:“以二缶钟惑,而所适不得矣。”

【示例】:己既自迷,又使他人沦陷,陷入迷惘,岂直~而已乎? ◎章炳麟《驳康有为论革命书》

出 处

〖出处〗战国·宋·庄周《庄子·天地》:“以二缶钟惑,而所适不得矣。”

例 句

己既自迷,又使他人沦陷,陷入迷惘,岂直~而已乎? ★章炳麟《驳康有为论革命书》

近义词

二缶锺惑

成语接龙

惑世诬民民贼独夫夫人裙带带减腰围围城打援援笔成章章句之徒徒乱人意意合情投投山窜海海底捞月月下老人人多阙少少小无猜猜枚行令令人捧腹腹热心煎煎豆摘瓜瓜熟蒂落落花流水水剩山残残年暮景景星凤皇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车作威威迫利诱诱掖后进进贤退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美如冠玉玉叶金枝枝附影从从长商议议论纷错错认颜标标新领异异宝奇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玉良言言不二价价增一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学小生生荣亡哀哀鸿遍地地棘天荆荆山之玉玉食锦衣衣马轻肥肥头大耳耳目一新新愁旧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富五车车在马前前所未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高无上上交不谄谄笑胁肩肩背难望望文生训训练有素素丝羔羊羊落虎口口诵心维维民所止止戈散马马革盛尸尸山血海海涵地负负荆谢罪罪人不孥

英文翻译

Two 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