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郎陌路 [ xiāo láng mò lù ]

基本释义

萧郎:旧时泛指女子所爱恋的男子;陌路:过路人。比喻女子对原来爱恋的男子视若路人,不愿或不能接近。

详细释义

【解释】:萧郎:旧时泛指女子所爱恋的男子;陌路:过路人。比喻女子对原来爱恋的男子视若路人,不愿或不能接近。

【出自】:唐·崔郊《赠婢诗》:“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出 处

唐·崔郊《赠婢诗》:“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近义词

视同陌路

反义词

投怀送抱,热情奔放

成语接龙

路见不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和日美美男破老老之将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消云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光易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犬不惊惊才絶艳艳色绝世世态人情情见力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门大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上起下下气怡色色若死灰灰心短气气吞山河河清三日日短心长长戟高门门到户说说千道万万家灯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冒三尺尺寸之功功薄蝉翼翼翼小心心驰神往往返徒劳劳身焦思思妇病母母难之日日高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文先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屦倒施施绯拖緑緑酒红灯灯蛾扑火火妻灰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易近人人面狗心心慈手软软谈丽语语笑喧哗哗世动俗俗谚口碑

英文翻译

Xiao Lang str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