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潇雨晦 [ fēng xiāo yǔ huì ]

基本释义

形容风急雨骤,天色昏暗。也比喻形势险恶。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风急雨骤,天色昏暗。也比喻形势险恶。

【出自】:《诗经·郑风·风雨》:“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形势险恶

出 处

《诗经·郑风·风雨》:“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成语接龙

晦盲否塞塞北江南南山可移移山倒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过鸭背背曲腰躬躬行实践践土食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谋善断断脰决腹腹热肠荒荒诞无稽稽古揆今今是昨非非亲非故故剑情深深恶痛嫉嫉贤傲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鼐调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犬不宁宁死不辱辱国殃民民生在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败得失失惊打怪怪力乱神神愁鬼哭哭天抹泪泪干肠断断烂朝报报雠雪恨恨相见晚晚节黄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人说项项庄舞剑剑及屦及及第成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勤下顺顺天应时时无再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狼顾鸱张张王赵李李广未封封妻荫子子为父隐隐名埋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小可可歌可泣泣麟悲凤凤表龙姿姿意妄为为期不远远垂不朽朽木生花花花公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

英文翻译

Wind and rain